網路這世界,該算是有情,還是無情呢?

看過「電子情書」這部Tom Hanks和Meg Ryan主演的片子嗎?
電影一開始男女主角各自等著現實中共同生活的那一半(他們各有同居人)出門後,迫不及待地上網,
打開電子信箱,期待信箱中那個網路情人傳來消息,通常只是言不及義,或交換季節心情。

兩個人讀了對方的信,心滿意足地各自出門。我們看到男女主角在街角不期相遇,
但只是擦身而過,因為在真實生活中,他們和街角的陌生人一般無關。

那一幕,我一直認為是最美的。

網路是個有情世界!至少我曾經這麼認為。
直到有一天,網路的種種告訴我:「人必須認知網路的無情,才能好好地活在有情世界。」

《虛擬與真實》</FONT
只要你掛網,與其他人有所互動,不知不覺間你周遭就開始冒出一些原本完全不同世界的朋友-所謂「網友」。
總會有些網友不小心和你見到面,當中有些你根本不想見到,
但,也會有幾個人你千方百計很想見到。

還有一種,是你十分渴望,卻不敢正面相見。只希望偷偷躲著遠遠看到他就好。
這,代表「在乎」的程度非常非常高,情況可能非常嚴重。

由於未曾謀面,雙方感情存在於精神層次,
你所認識的,其實只是他的文字,在乎的,也是文字給你的感覺,
在你的大腦裡描繪了一個虛構的形象,與活生生的人事實上是存在著某些差異的。

人,你我都是血肉之軀,但掛上網後就只是個代號(ID),代號有表情嗎?沒有。
但是你看到了那個熟悉的ID,你的表情開始豐富,你笑、你哭、你嘆息!
而ID仍只是ID,他的喜怒哀樂都只是你的幻想。

有沒有想過?當你這廂在痴痴等待,他可是依偎在一個貨真價實、有血有肉的情人懷裡?
而你呢,說來也好不到哪裡去,一面線上key in著纏綿悱惻的話語,一面還在剔牙、摳腳或挖鼻孔。

這些且不管他,這個對你具有特別意義的ID,姑且稱之為「ID情人」吧!
你之所以會因那個ID而產生種種情緒,說來,只是反映出自己心靈上的空虛罷了!
他的文字有如一面鏡子,你從中發現了自己的殘缺,乃至誤以為那個虛擬情人能填補你的空虛。

但你可能沒想到:ID背後的那個虛擬情人,和你一樣空虛,一樣在尋找,而你卻未必能彌補他的殘缺。
「我覺得,或許我們該...見個面?」
有一天你忽然收到ID情人傳來這樣的Message,你天人交戰了!見?不見?
見嘛?你開始設想他或她的長相,盤算自已該以怎樣的表情相見?
又怕見到後雙方有人高興有人失望,一顆心七上八下,
不見嘛?又忍不住十分好奇,開始天人交戰了。

見?不見!不見?見!見?不見?......

《I Seek You-失落的世界》</FONT
那個你沒見過的ID情人總會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基於某些你無需知曉的緣由,
就忽然從你的網路世界消聲匿跡,徹徹底底!乾乾淨淨!
信箱中再看不到他熟悉的地址,MSN上他的名字不再閃爍,
除了你硬碟裡曾存檔的歷史,你再也尋不到他的蹤跡。

或許你會猜測:他不見得比你自由自在,但他就是不見了!消失了!

歷史終究是過去,在你仍期待著未來的時候,檔案只是你用以憑弔的遺跡。
追憶再多,也喚不回ID情人。你情根深種,而又偏偏不願承認,只好偷偷在夜裡抱著棉被哭泣。

你左思右想,不知道自己何時說錯一句話令他離去,更無從追究他不告而別的真正原因。
網路上你與他,或許日日夜夜情話綿綿好幾個鐘頭,或許聊大半天言不及義,這些都無所謂。
重點是:他離去的原因,完全與你無關!

這才真正殘酷!與其說為你傷心於ID情人的不告而別,不如說是哀悼你付出的感情再也收不回。
但是,你付出的感情又有誰知?付出了難道就可以要求對方回報麼?你也明白:不可能!
可是,悔恨不甘?有啊!恨沒來得及說一聲拜拜;
恨想好要談的話題沒機會發揮;
恨打好的盤算成了呆帳;
一直說不出口的幾句話,後悔永遠再無機會告白。

不都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往往當你這廂還在自憐自傷的時候,你曾經熟悉的ID早已蛻了一層皮,
進入下一個境界,你們都是候機室過境的旅客,曾有一客咖啡的時間聊聊,如此..而已。

甚至,ID也不會一成不變,網路上許多不同ID,可能都歸屬到同一個人,同一雙敲鍵盤的手。

多年前曾聽過一首歌,歌詞中有一句:「當雨季再來,我依然叫做我原來的名字」,
當時只覺狗屁不通,現在想想,「原來的名字」其實還真是意義重大,
你枯枯守候的那個ID情人恐怕已經換了不知多少不同名字不同ID!
屬於你的那個他的名字,與你倆的互動一起進入歷史。

你還能夠怎麼樣?訝異於你倆雙方對於文字交往的感覺落差之大,
你只能聳聳肩,默默接受他消失的事實,壓抑住千百個想掉淚的衝動。
即使口中嚐到了酸酸苦苦的滋味,臉上也只掛出解嘲的表情:
「哈!我根本不會在意!不過一個連長什麼樣兒都沒見過的人。」
然後把心目中那個被你美化了的完美身影畫上醜醜的斑點打個大大的叉,
努力說服自己從來沒付出真感情,不必傷心。  

是啊?人生嘛,原本誰都只是過客。

總會有一天,你也成了某個人的ID情人,儘管情話綿綿溫柔至極,心裡卻極為冷靜,
你知道,當這個為你痴迷的他或她不再帶給你任何新鮮刺激時,就該離去了。甚至,告別也可省了。

《你的溫柔,本質原來是殘酷》</FONT
曾有網友失蹤大半年後又奇蹟般出現。
MSN上那個曾經熟悉的ID似是冬眠醒來般地Online,可是Not on the list。
「嗨?還記得我吧?^^近來好嗎?^^」好一張笑容可掬的臉蛋。
「原來你還活著啊?這麼多天你都在哪裡?」
「我閉關了嘛?出關後第一個告訴妳耶!」文字一樣親切可人。天知道他是對第幾個人說同樣的話?
「你為什麼又活過來?我好不容易說服自己說你死了!你死了!為什麼要復活?!」我開始有些歇斯底里了。

怎麼可以這樣?悄悄的不說一句話就失蹤那麼久!
害我在全無心理準備之際痴痴地守候那個不再閃動的ID。
可以瀟灑麼?可以!只要能不當那些網友是真人,而是「類人」的物種,出現就出現,消失了就該忘了。

可是,曾經說過那麼多心內的話,即使算不上什麼綿綿情話,也都是掏出心肺坦白過的,
那些言語間的親切問候,心靈相互的理解契合,難道都是虛擬麼?都是幻想麼?
如果不當是朋友,怎說得出那麼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心事?
但如果真是朋友,又怎忍心不告而別地失蹤那麼久?

打死我也不願意告訴他,多少次帶著期盼上網,多少次失望地離線,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只好說服自己,他死了!不會再出現了!我該回到現實了!
於是殺掉他的ID,好澈澈底底地絕望,試圖把自己拯救回來。

而可惡的傢伙竟然回來了!辛辛苦苦完成的修護工事剎時崩潰瓦解。
打死我也不會承認:因為你曾經的溫柔體貼,使得我的淚,在深夜裡嚐來格外苦澀。
那些關懷呵護的言語,背後的本質竟是如此殘酷!

終於我還是苦笑著reply:「要當你的朋友,得有一顆夠強的心臟。」
現實生活中的朋友告訴我:
「上線後與人談的話,離線後就留在磁碟機,這些有的沒的,都該與電源一同關掉。」
我笑了:「你的意思是說:把網路看做是不存在的世界?像是...遊戲?」
「不都說網路是虛擬的嗎?」
是啊!虛擬,虛擬!那麼,都是虛情假意了?

偏偏天下就有我這般白痴,會為一兩句窩心的話,就掏心置肺出賣了自己的全部心事。
掛網到現在好幾年了,網路世界有如令人目炫神迷的利刃,而我的心也仍是不設防的城市。
浮浮沈沈間,一顆心糾結極了!
「你啊就是太不知保護自己了。」
朋友嘆道:「你就是愛耽溺在感性的大海,只藉著一絲細細的理智掙扎上岸。」
這我承認。
即使是網友基於某些不得不的原由,或只是無心,或根本是我誤會,
而對我稍稍疏忽冷落一下下,我都立即生出「很受傷」的感覺。

在多年訓練下,癒合的能力算很強,但是要小小地傷一下,太太太簡單了!
我那一顆玻璃心擺在網友間傳遞著,誰一失神就摔碎了。

好笑的是,過去、現在、未來,我是個跌倒在同一石塊許多次的笨小孩。
「忘記」這檔子事,我從來不曾學會過。</FONT
但是該不該承認還是有許多人在網路上尋覓到真愛,然後攜手共度一生的呢?
還是有的呀!!無論現實朋友,亦或是網路朋友,從他們身上卻還是看到了許多證明~
那麼這是不是也代表著,這些人只是把網路當作一種認識朋友的媒介?
就像是我們坐在咖啡廳的一角,然後隔壁桌的人走過來成為我們的朋友。
又像是學生時代的聯誼,大家原本都不認識呀!只是因為某種因素繞在一起?

其實我想無論友情~或是無情~
都要看個人心態吧!虛擬中帶點真實,真實中也未必沒有欺騙,
只要大家保護好自己,認清楚自己在做些什麼,
那就開心,隨性一點吧!!
無論傷悲,還是歡樂,都至少曾經體驗過!不是嗎?

所以,如果你覺得在網路上我好像有所顧忌,語多保留,
那不過是我極其卑微的一點自我防衛罷了。
因為,因為我很坦白。


使使了。
使使了。

命高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形布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